写笏词.

降低审判欲

【破云/吞海】青霄白日(八)

*非典型阅读体,答题体


*cp严江,葱花鱼


*时间线破云严峫已经对江停(陆成江)身份有疑心,吞海吴雩刚到津海支队


本章要素 :张博明,解行,🐟的名字

—————————————————————

【“那张纸根本不是张博明,而是你写的。你从张博明病房出来后,上楼把纸条塞进了我病房门缝,林炡拿着纸条下去质问张博明时,他一看纸条笔迹就认出了你这个父亲,但出于替你打掩护的心理,他当场承认了纸条是自己所留,因此他死后我和林炡都完全没有往你身上怀疑。” 

“那天下午六点登上天台的也只有张博明一个人,他是上去见你的。”

“但他万万没想到,你为了掩盖自己的所作所为……竟然把自己的亲生儿子推下了楼……”】


“什么?”林炡大脑一瞬间空白,许许多多的线索信息在他脑中旋转嗡鸣,耳膜深处有如擂鼓。


他转头看向吴雩,吴雩也是一脸惊疑不解。


江停愣怔了一瞬 :“张博明是张志兴杀死的?为什么?”


【检测到人物情绪不稳定,暂停十分钟。】


所有人同时泄气,还有低低地骂娘声。


吴雩按了按紧皱的眉心,面沉如水 :“这十分钟不能浪费。”


林炡立刻听明白了他的意思 :“行,从时间线梳理。”


低头思索了一阵,吴雩开口 :“那天下午我去见他,我承认我带着复仇的心理,我跟他对完话后,他的情绪状态很差,但他还活着,”吴雩顿了一下,“我离开张博明病房不久,我看见林炡拿着一张纸条进入了他的病房。”


“我以为纸条是给吴雩留下的。纸条上写的是‘我已经考虑清楚了,六点我在顶楼天台等你,我愿意和你好好商量这件事情’,落款张博明。”林炡眉头紧锁,“我五点见到他,但他把那张纸条烧了。我走的时候他也活着。”


“烧了?”步重华微微眯眼,严峫接住他的话头 :“他烧了说明这纸条有重要的信息,他想隐瞒什么?写纸条的人到底是谁?”


林炡惭愧地摇头。


步重华气的冷笑连连:“只凭一个心理学方面的幸存者综合征,你们就咬定吴雩是凶手?”


吴雩咽喉处一阵翻滚,他强压下身体的战栗,凭借着多年在腥风血雨下养成的第六感,他感觉到他们已经触碰到真相的边缘。


“六点到六点十分是法医推测张博明的死亡时间,尸体位置十分巧妙,在医院大楼背阴面一处灌木丛里,根本没有任何行人经过。直到近六点二十,一名下班取车的医生在地上发现血迹, 进而才发现张博明早已毙命的尸体,发出尖叫引来了极大注意。得到这一消息的我立刻闯进你病房, 当时是六点二十六。”林炡道,“中间有十到十六分钟的空隙,处理好现场痕迹对于张志兴这种老油条来说绰绰有余。”


空气凝滞了将近一分钟,江停哑着嗓子道:“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动机呢?张志兴杀死张博明的动机呢?”


【时间到。


“不是我!”张志兴沉定的表情突然被打破了,怒吼冲口而出:“他是因为你才死的!” 

吴雩咬紧牙关瞪着他,只见张志兴抓着窗框的手因暴怒而青筋突起:“我那天本来想解决的人是你,没想到上楼的人却是他!他说考虑清楚了,决定要去特情组告发我,为此前途尽毁甚至付出任何代价都无所谓!争执中他从天台边缘摔了下去,我想去救他!但已经晚了,晚了!!”】


去特情组告发。


这几个字如重千斤,重重压在吴雩的脊背上。荒唐、讽刺、悲凉和无可奈何同时涌上咽喉,让吴雩的嗓子剧痛到痉挛。


吴雩双眼通红,嗓音嘶哑:“那信息呢,我的求救信息呢?!”


【“怪不得张博明对林炡说自己虚伪无能,原来他当时就意识到了,他已经知道了幕后黑手就是你——” 

他知道了为什么十年前自己没有看见吴雩发出的求救信号,也知道了父亲为什么要慌着置画师于死地。 

但他当时不敢告诉吴雩。 

他跪在地上痛哭失声,是哭那无辜牺牲的英魂,也是哭自己不敢揭发父亲的懦弱与卑鄙。

这世上再也不会有人知道那两个小时里张博明到底想了什么,亲情、大义、道德谴责和良心质问在他激烈的心理挣扎中都占据了多少成分。不过两个小时后,当他看到林炡手里那张纸条时,所有挣扎都不重要了——他意识到如果自己选择去当沉默的帮凶,父亲便会对吴雩下手灭口。吴雩知不知道实情不重要,只要他活着,他本身就是张志兴所有罪行的证据!

他已经知道了所有真相,要拼尽所有代价揭发这个亲生父亲! 

“……隐藏求救信号的人是你,”吴雩含着滚烫的血气轻轻道,“茶马古道的幕后创办者是你。”】


吴雩重重向后一靠,他呼吸急促,两眼直直瞪向前方。良久,他抬手捂住眼睛,喉咙里挤出一声呜咽。


宋平叹气 :“茶马古道在过去的十三年里虽然是个小网站,但神出鬼没,时隐时现,动不动就下线几个月,让网侦部门想抓都找不到地方。这个网站或许跟特情组有关的怀疑始终都没断过,但当时所有人都查不出证据来,最后老冯甚至怀疑,”宋平语音蓦然一顿,斜觑向林炡。 


林炡迅速从震惊中恢复,又是一派外交家一般客气周全的风度:“没有的事,冯厅一直教育我们这些后人要非常尊重津海的公安前辈。”


至此,动机也已经清晰。


步重华犹豫地看着仰靠在椅子上的吴雩,心里还在踌躇,猝不及防被严峫一把推了过去。看着严峫一脸加油的神情,步重华心里一阵无语,他慢慢试探着靠近吴雩,不想被他立刻攥住袖子:“别动。”


他们靠的极近,步重华清晰地闻到还残留在吴雩身上的辣条味,他也清楚的感受到自己胸腔的震动,那颗面对巨人观都波澜不惊的心脏此刻像装了一只野兔子一样疯狂跳动,兴奋不断刺激着脑垂体,神经迫使他的身体反应,他的手心满是汗意。


与步重华的春心萌动不同,吴雩紧闭的双眼里满是泪水。


“没有人放弃我们。”吴雩冷不丁地开口,步重华没听清,“什么?”


“我今天才知道,没有人放弃我们。”吴雩再一次喃喃道。


他被仇恨淬炼了十年的血腥基石在这一天轰然坍塌,化为齑粉, 随着整个世界纷纷扬扬呼啸远去。


林炡踌躇了一下,对吴雩道:“抱歉。”


吴雩没有应答,依旧保持着和步重华亲密接触的姿势。


江停兀自沉浸在案中无法自拔,严峫看着江停没动静,自然也不多话。曾女士心疼吴雩心疼的厉害,正悄悄抹眼泪,一时间一群人像一幅静止的画。


【下一题,吴雩这个名字的由来?】


吴雩闭着眼不讲话,整个津海支队也死气沉沉,其他人只能抓耳挠腮地瞎猜。


“这问题怎么答?根本没线索的啊。”


“雩字要不是他们念我都不认识……”


“雩?鱼?难道因为吴他爱吃鱼?”


【倒计时,10、9、8……】


“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江停思虑半天只想起这么一句带雩的典故,眼看着吴雩是没心情答这一题了,迫不得已说了出来。


【回答正确,自动查看解析。

“我有一个孩子,今年七岁大,叫做阿行,不如以后就叫你阿归吧!”

“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就是在安逸太平的人世间吹着微风、唱着歌,开开心心回家的意思。”

“阿归,有一天我会带你去到没有罂粟花开的国土,你可以和阿行一起上学念书,一起开开心心地回家!”】


吴雩不知道什么时候睁开了眼,怔怔地听着空间里温柔的女声,任由眼泪滑落。


没有罂粟花开的国土——那是他终尽一生的梦啊。


TBC.


珍惜自己生命,珍惜他人生命,远离毒//品!!


恢复更新了xdm,欢迎捉虫!会一一更正!


求红心蓝手评论o( ❛ᴗ❛ )o


不要赞我的评论!!

评论(27)

热度(1656)

  1. 共1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