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笏词.

降低审判欲

【破云/吞海】青霄白日(七)

*非典型阅读体,答题体


*cp严江,葱花鱼


*时间线破云严峫刚遇到江停(陆成江),吞海吴雩刚到津海支队


本章要素 :画师的身份,一部分真相

————————————————————


【下一题,《吞海》。


画师一共有几个人?】


此言一出犹如把活青蛙丢进沸水里,津海几个重量级领导全部脸色巨变,就连宋平脸上也不怎么好看。


“画师难道不是一个人吗?”步重华呼吸急促,十几年前父母的惨死就是为了保护画师。他声音干涩,“画师应该是一个五六十岁的男人,警方卧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代号……这是什么意思?”


宋平沉重地叹了一口气 :“有两个。我和吴雩。”


【回答错误。正确答案是:宋平和阿归。】


“阿归?阿归是谁?”


宋平瞪大了眼睛 :“阿归不是解行的化名吗?解行他回来以后不就叫吴雩了?”


 他蓦然意识到了什么,声音颤抖 :“吴雩不是解行?那解行呢?!”


吴雩讽刺地笑 :“那不就要问问你们的大英雄张博明了?”


“张博明?这跟张博明有什么关系?”


林炡喉咙一紧,心跳加速,沉声道 :“张博明已经死了。”


“死了?怎么死的?”


“从疗养院顶楼跳下摔死,至于究竟是不是自杀……”林炡紧紧盯着吴雩,“还没有定论,但是他死前见的最后一个人,是吴雩。”


彻底乱套了。


空间里的声音几乎掀开房顶,卧底十余年的英雄突然变成涉嫌杀害警方联系人的嫌疑人,这种变故打的所有人猝不及防。


吴雩的一句话让场面更加白热化 :“他死是他自己恐惧!这种无法容忍一丁点‘污点’的精英派娇花,他不配当警察!”


林炡怒吼 :“吴雩!你这样说话只能给你加重嫌疑,请你理智!”


吴雩嘴角挂着一丝冷笑,双眼泛红,还想继续,却被系统截断。


【自动查看解析一:真相。


张志兴打断了宋平,微笑道:“我想请问今晚始终保持沉默的主角——吴雩支队长,你。” 

众目睽睽投向吴雩,却只见他脸色淡漠如冰。 

张志兴不在意,一字一句地笑着问:“你是如何发现我身上有疑点的,又是如何一语定乾坤,说动林炡让所有人陪你一起,联手做局来抓我的呢?” 

步重华猝然看向吴雩,不知为何突然感到一种极其不祥的预兆,仿佛某种连他自己都不曾发现的隐忧瞬间翻腾直上,死死攫住了心脏。

吴雩无声地闭上眼睛,在众多视线聚焦中,仿佛连呼吸、心跳和风声都静止了。 

但那只是一瞬间的事。 

“……因为你给步重华的照片。”他终于在众人面前开口说了第一句话,声音略微沙哑,却平静如深水: 

“你在扫描那张照片之前,撕掉了题注中的三个字。” 

周围人人都面露疑惑,只有步重华闪电般想起那照片上的两行题注: 

【拾月贰五日,母亲】 

【解行】 

缺少了三个字?他眼皮剧烈一跳。 

哪三个字?! 

“……我就说呢,原来如此。”张志兴抽着气点头,眼底闪烁着讽刺、可笑、荒谬、疯狂等等混杂起来的寒光:“我竭力在世人面前帮你掩盖,却不料正因为这点,暴露出了我早就知道那个秘密的事实……是啊,我真的不该把‘与阿归’那三个字撕掉,是不是?” 

步重华思维空白,空气霎时凝固。 

“你为了帮那些亡魂报仇,可真是亲手葬送了自己的命啊。”张志兴一下一下地抽气,极度亢奋颤栗让他脸色妖异地涨红,变调的尾音重重撕扯每个人的耳膜:“是解行替你死在‘红山刑房’时,叮嘱你要报仇的吗,阿归?”】


“张志兴?又是谁?”


林炡蹙眉:“他是张博明的父亲,他和此案有牵连?”


江停愣在了原地,他张张嘴没有吐出半个字。


解行,死在了红山刑房。


【重磅炸弹爆发后的余韵久久回荡在虚空中, 把所有声音都屏蔽在了无形的屏障之外,足足过了好几秒,一名津海市委领导才挤出声音: 

“什……什么意思?他不是‘画师’吗?阿归是谁?” 

林炡强压情绪刚要开口, 却被张志兴抢了先:“知道金三角的毒枭塞耶么?你要是知道塞耶, 就能知道他独生女身边最忠心的保镖是谁。”他恶意地向吴雩一瞅, 笑道:“你看,区区十年就没人知道你了,多可惜——想当年连方片J金杰都得管你叫一声哥,是不是?” 

方片J?! 

没人知道阿归是谁, 但提起方片J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能让金杰叫哥的可想而知是什么角色。那市委领导脸色霎时更难看了, 铁青地指着吴雩哆嗦了半晌:“可是……可是那没道理啊?十二年卧底回来换了人, 你们云滇发现不了?你们简直——简直——” 

林炡声音紧绷绷地:“不是你们想的那样。” 

“怎么不是我们想的那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你们把毒枭的人当作功勋卧底塞来我们津海,你们到底是想干什——” 

“吴支队长。”这时宋平沉声打断了:“你难道就没什么要说的吗?!” 

满室霎时安静下来,众目睽睽之中, 只见吴雩垂眼望着身前凝滞的空气,没有看任何人,更没有看步重华。 

少顷他终于吸了口气,说:“没有。”】


津海那边像被冰冻过一样,一片死寂。


“把毒枭的人做卧底?这……”


江停脸色紧绷,他是知道一部分真相,现在看来,那部分真相可能只是巨大冰山的一角。他叹气,解行,你究竟留了多大的难题给我们……


步重华潜意识里信任吴雩,但这种发展让他无法为吴雩辩解任何一点。


【“是我顶替了解行。” 

——是我顶替了解行。 

他每个字都非常平淡又清晰,但却像烧红了的钢针, 宋平勃然色变:“吴支队长!” 

另一边林炡终于忍无可忍:“我说了不是你们想的那样!” 

所有人都他林炡异常焦躁的声音一震,紧接着只见他深吸了口气, 再次强压住情绪:“卧底计划比所有人想象得都要复杂,我也是在张博明死后才慢慢摸索出头绪, 但我敢肯定十二年来的画师都是吴雩。从锦康区看守所坐牢开始算起, 到一年前围剿鲨鱼,从头到尾没别人, 都是他!”】


“都是阿归?毒枭的马仔?”


步重华听到一顿,回头目光如剑,一字一顿道 :“别这么叫他。”


有个刚入职不久的小警员恍惚道:“我感觉我在看年度警匪悬疑大片……这要是拍成电影肯定大卖……”


宋平依旧抓住那个核心问题 :“那解行呢?!”


吴雩看了步重华一眼,一语不发,仿佛刚刚那个一身尖刺、像头发怒的狮子的人不是他。


【“都安静!”宋平呵斥了句,皱眉转向林炡:“那解行是什么人?” 

林炡看了吴雩一眼。 

明明是所有混乱的中心,这个人却格外沉默安静,像是所有情绪、所有神态、甚至所有声色都从他身上褪去了,如同一潭死水般无声无息。 

“解行是特情正式备案的卧底人员,代号‘画师’,但他并不是特情组唯一的卧底。十三年前我们分批送出了很多人,都是经过层层考核选出来的,都一样的忠诚优秀。”林炡顿了顿,似乎很难找到合适的词句修饰自己的意思,最终只能放弃了:“——解行只是一个庞大计划中最末端的一环。”

“当年的渗透计划名为选卧底,其实各方面要求都跟训练特工无异,否则派出去的人根本没能力渗进金三角的贩毒核心。解行确实出类拔萃,但他只是一个大三|退学的实习学警,正常情况下他都不该被招进来,是张博明把他私下推荐给了特情组总负责人胡良安,然后老胡给了他破格特许。” 

说到这里林炡表情也有点复杂:“特情组派出去的每个卧底都有自己的行动代号,而解行最初的行动代号,叫做探骊。” 

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颔下。想要夺取这深渊九重之下的稀世明珠,就得趁着恶龙憩息短暂的机会,冒着粉身碎骨的危险从其颔下偷取,此为探骊得珠。】


“探骊……”吴雩喃喃,江停看向吴雩,发现他的眼角有晶莹闪烁,“真适合他。”


【“张博明的计划,是让解行去劝说策反当时已经深入毒帮核心的阿归,让阿归成为特情组真正的间谍。但这么做是违反保密原则的,因为谁也不知道解行和阿归这两人之间最后会是谁策反了谁,所以张博明的私下计划只得到了胡良安口头允许,但特情组没有文字备案,其他人也完全不知情。” 

“后来三年间,特情组有些渗透计划取得了很大进展,绝大部分都停滞不前,也有几名卧底英勇牺牲了。而在当初放出去的所有人里,只有解行这条线堪称是奇迹,不仅一路披荆斩棘,甚至协助边境缉毒布下了好个监视站和情报网。所以到第三年的时候,老胡让特情组把绝大部分资源都倾斜到了解行这条线上,画师成了特情组深入敌阵最重要、最关键的刀锋。” 

宋平视线一瞟吴雩:“但实际上以画师名义为特情组卖命的人是阿归?” 

林炡说:“对。”】


听到这里步重华和严峫等人同时松了一口气,蔡鳞激动得一把抱住小桂 :“我就知道我吴是大好人!”


步重华按按狂跳不止的心脏,有种劫后余生的喜悦。不知道为什么,他相信吴雩,明明进入空间前他还那么讨厌他,甚至三番五次说要把他赶出去。在进入空间后,他的变化太大了,秘密像潮水和迷雾将他裹挟其中,让他的懒散都带着一种危险的颓美。


【“老胡敢让张博明这么干,这胆量从何而来?”宋平眯起了锐利的眼睛:“难道阿归跟解行是双生子?” 

双生子之间的忠诚和情分比亲兄弟更甚,确实可能说服特情总负责人胡良安为此冒一点风险,宋平算是问到了点子上。但问题是双生子怎么会一个上了公大,一个去给毒帮当马仔? 

现场所有人都同时露出了恍然和迷茫的神色,只有步重华始终紧紧盯着吴雩,脑子里闪电般浮现出那张军训集体合影——白杨般挺拔的青年学生,与眼前这孤独沉默的侧影渐渐重合,但又逐渐错开,终于显出了眉角眼梢极其微妙的不同。 

但当时那些最细微的疑惑,当初都被他以集体照像素模糊、十二年岁月磋磨为由,潜意识说服自己忽略过去了。 

直到现在他才无比鲜明刺痛地意识到:不,不是。 

那并不是同一张脸,那不可能是双生子。 

“……不是。”林炡干涩地回答,略微转向吴雩低声问:“如果我猜得没错,你们应该是表兄弟,对吧?” 

……

“等等,姓林的,你们到底在搞什么?”这时另一边津海市领导忍不住了,又急又气问:“连双生子都不是,表兄弟你们都分不出来,你们他妈的就是故意把人塞给我们的吧?!” 

“特情当年的规矩确实有漏洞,但那些卧底个个都是刀尖悬命,留几张档案照片就不错了,难道叫他们出发前每人拍几张高清大特写挂办公室墙上?”林炡态度也不太好:“十二年高危潜伏,你知道会遇到多少伤病、多少意外,相貌身材甚至五官改变一点都是正常的!再说除了张博明,我们根本都不知道有阿归这么一个人存在,上哪去联想卧底回来换了个人这种事情?!”

老领导一时语塞,然后疑上心头:“不对啊,那胡良安呢?张博明死了,总负责人也糊了眼?” 

话音刚落周遭就陷入了诡异的安静,林炡一开口却欲言又止,脸上慢慢露出荒谬、讽刺、无奈,以及种种难以用语言形容的复杂神情。 

吴雩无声地闭上了眼睛。 

“……老胡中风了。”半晌林炡终于无可奈何道,“突发脑梗死,根本来不及交待任何事情,那是两年以前。” 

四下一片安静,连宋平都哑口无言。】


吴雩坐在那里,无力到连自嘲的笑都笑不出来。


江停哑然,身边陆陆续续有人叹气,也有人不公。


“这也太惨了吧……”


“这都什么破事,这点背的也是没谁了……”


命运多数弄人,但放在阿归身上,那应该是命运对他连半丝善意都不曾有。


【胡良安当年人老成精,多年心血操劳,脑力超负荷运转,最后突发中风实属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但如果这事发生得早一点,张博明可能会意识到未雨绸缪的必要性,会立刻就把阿归的存在密告于后来的特情组负责人冯局;偏偏不巧的是,快两年前恰好是特情组正准备对鲨鱼进行收网、再过几个月就尘埃落定了的关键时刻。 

张博明不会觉得在仅剩的几个月里还有什么变数,也就不会急着立刻把阿归的事往上捅。毕竟在他的认知里,阿归死于红山刑房,已经死了整整十年,何必急着这几个月? 

更重要的是,如果解行载誉归来,两人一起向上级汇报当年阿归的秘密,看在画师累累战功的份上,还有谁会对阿归的身后名誉、烈士待遇有丝毫吝啬和非议?

——张博明的想法并没有错,错的是他根本不知道画师十年前就换了人,更没想到自己的生命会在那个下午戛然而止,跟胡良安一样来不及留下半个字!】


造化弄人。


吴雩不屑地笑,那点冰冷的神情像一把斧头将他没有表情的面具劈开,又扔下一个重磅炸弹 :“我不是张博明,我不需要那些虚假的荣誉,而且我更不会在人命和荣誉中选择荣誉。”


步重华咽了咽口水,他虽然不明白究竟过去发生了什么,但现在的吴雩像一条直立起的毒蛇,攻击的讯号不言而喻。


“你们以为解行是怎么死在红山刑房的?


我明明发了求救信号,我发了有可能暴露,要求转移,但是张博明,出于他那点想立功的恶心勾当,他瞒着没有报!解行!他才二十多岁!他还年轻,他是公大的学生,他明明还有无限的、美好的、光明的未来……你们知道我眼睁睁看着他死在我怀里我有多崩溃吗?他应该寿终正寝、平静的死在众人的拥簇下,而不是带着遍体鳞伤的身体葬身在红山刑房!他应该披着国旗入土,而不是被炸的连全尸都没有!”


“就是他!是他干的!”“他是不是条子?!”“他们看到他拿了条子的钱!他拿了条子的钱!” 


“拿他当肉盾下山!!”“打死他,打死他!!”


“给条子打一针,打一针撬开他的嘴,拿他顶在前面下山。”

“——阿归,你去。”


解行刚死的时候,这些话像诅咒一样侵蚀着他,他止不住地想,该死的应该是我。可是解行代替他,永远沉睡在了红山刑房,他用生命把自己推向了光明的彼岸。


那是他的血亲兄弟,他的信念篝火,他最明亮珍贵、引以为豪的另一半灵魂。


吴雩深吸一口气,他的眼睛通红,充满不甘与悲哀 :“凭什么杀人凶手就能顶着巨大的殊荣,接受全国人民的崇拜?那谁能知道那片炸焦的土地里面有过一个无辜的英魂?凭什么?!”


林炡骤然发难 :“那你承认你和张博明的死有关系?”


吴雩狠狠啐他一口:“杀他脏了我的手!”


眼看着下一秒就要打起来了,系统适时出声:


【答案解析2,张博明】


TBC.



下章继续吞海,解行小天使要来啦~


看这段的时候我止不住的哭,心疼的一抽一抽的😭


求红心蓝手评论°˖✧◝(⁰▿⁰)◜✧˖°以及不要赞我的评论,谢谢~

评论(13)

热度(1566)

  1. 共7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